蔡禮旭老師主講  2005/2/16  台灣台南淨宗學會  檔名:52-116-06

諸位朋友,大家晚上好!上一節課我們已經進入《弟子規》,我們把「總敘」念了一遍,我們翻到六十頁,《弟子規.總敘》。我們也提到了,這個「弟子」不是指小孩子而已,而是我們每一位願意學習聖賢教誨的學生,都稱為弟子。「規」是規範,我們遵守這樣的規範,就能夠讓自己的德業日漸提升。

【弟子規。聖人訓。】

這是聖賢人的教誨,而這句教誨是從孔夫子的教誨當中擷取出來,我們在《論語》裡面有看到這句,在《論語.學而第一》裡面就有。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05/2/16  台灣台南淨宗學會  檔名:52-116-05

諸位朋友,大家好!上一節課我們提到家庭有兩個很重要的主軸,一個是經濟,就是物質生活;另外一個是精神生活,孩子的教育這方面。剛剛也提到現在的家庭情況都是夫妻一起賺錢,孩子大部分是留給安親班,或者留給傭人,留給爺爺奶奶來帶。人生的智慧在哪裡看到?在取捨當中看到,有捨才有得。少賺些錢,多教育孩子;還是你要多賺錢,忽略孩子教育,得到的結果一定會不一樣。

我們看看上一代,現在五、六十歲的人,跟我們現在二、三十歲的人,這兩代我們來比較一下。上一代的人很有責任心,很孝順父母。我們這一代?諸位朋友,您不要客氣直接講,有沒有上一代的這些人生態度?是進步了還是退步?退步。上一代有錢還是我們這一代有錢?這一代。對!為什麼有錢了反而人生的態度退步了?所以有錢不一定解決問題。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炳南教授編述

   (一)居家  

一、為人子不晏起,衣被自己整理,晨昏必定省。

二、為人子坐不中席,行不中道。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05/2/16  台灣台南淨宗學會  檔名:52-116-04

 

諸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早上我們提到,學習一開始的態度很重要,提到了「學貴立志」,要先立定志向就會有無窮的動力,去驅使我們不斷的進步成長。第二個,「學貴力行」。我們現在要學中國文化,要學聖賢的學問,我們也不要很擔心說我現在才開始學來不來得及?其實最重要的是,學一句我們就做一句。很多人說等我學好了再來教孩子,等我學好了再來幫助別人,等我們學好了,來不來得及?來不及。現在學一條做一條,光是這樣的精神就會感動你的孩子,感動你的學生。我們很多的老師,之前比較少薰習中國文化,他們也是抱持著跟自己的學生一起學習的態度,往往這樣的態度,孩子看了也很歡喜,因為我們把好學的態度演給小孩看,給學生看。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禮旭主講  2005/2/16  台灣台南淨宗學會  檔名:52-116-03

諸位朋友,大家早上好!我們昨天提到,事實上,世界、社會、家庭的安定並不是沒有辦法達成,關鍵就在每個人的那一念心念。假如自私,就會發生衝突;假如時時可以為人著想,家庭、社會就會圓滿安康。昨天也提到,一個孩子假如從小就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那他從小他的起心動念就開始培植自己的福分,所以從小就知道培福、積福。因為有這分存心,他知道讀書志在聖賢,要把學的道德學問好好的去奉獻這個社會。所以,他一入社會就知道替社會造福,他的福分就愈來愈大,到了老年福報現前,就可以安享晚年。

我們中國人講五福,其中有一福叫「善終」,再白話一點,就是很好死,不會死得很痛苦,俗話講不會不得好死。這句話好像是罵人的話,不過諸位朋友,現在這句話不算罵人。算什麼?算一個普遍的現象。我們記得小時候,還常常聽到某位長者昨天睡覺很安祥的就去了。現在這樣的情況多不多?不多了。為什麼以前的人他可以很安祥的離開這個世間,而現在的人死的時候可能都要急救,死的時候都可能不省人事?那都是因為他不懂得照顧身體,他不懂得培植自己的福分,福太薄了,就沒有辦法善終。所以人要有福分,根源還在一念善心。以前的人存心比較良善,處處為人著想,所以死得很輕鬆;現在的人比較自私,臨終前還患得患失,很多事情還很執著,都放不下。我們要晚年享福,要懂得心存善念,要懂得時時能夠放得下來,不要執著。

很多人都覺得,人的一生好像是要開始工作才會對社會有幫助,然後人老了以後,就比較沒有辦法盡自己的心力。所以一般都覺得,好像二十歲到六十歲這一段,才是造福社會的黃金時段,很多生涯規劃都是這麼談。其實,當一個孩子從小就是接受聖賢教誨,他的人生絕對不是只有四十年的光景。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孩子從小以仁愛存心,以道德存心。我們曾經在課堂當中,有個孩子他才兩歲多,第一天去上課,上完回來,他的父母問他:你今天學到什麼?這個孩子馬上精神抖擻說了四個字:孝順父母。他的父母也很震驚,兩歲多的孩子學得非常篤實,非常紮實。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禮旭主講  2005/2/15  台灣台南淨宗學會  檔名:52-116-02

諸位朋友,大家好!我們要具備正確的判斷力,才會做對抉擇。一個人是不是生下來就會判斷?還要透過學習,他才能夠形成判斷力,才能下對抉擇。而這個判斷力要取決於他的理智、智慧,他才會下對判斷。假如沒有智慧、沒有理智,就有可能會意氣用事,俗話講後悔莫及,後悔都是後面才來悔,就是下錯抉擇,下錯判斷。一個人何時要具備理智?什麼時候?理智要學多久?活到老,學到老。但是理智要愈早建立,人生才會下對重要的抉擇。

請問理智從哪裡學?現在很多人讀很多書,有沒有理智?現在有個病叫憂鬱症,很多憂鬱症的人看的書可不少。

問:愈看愈怎麼樣?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禮旭主講    2005/2/15  台灣台南淨宗學會  檔名:52-116-01

諸位朋友,大家晚上好!我們這裡這一次的講座叫「幸福人生講座」。諸位朋友,幸福是每個人所追求的,每個人都希望幸福,如何讓人生幸福?我們人生走了幾十年,你覺得幸福嗎?很多朋友笑了,笑是有幸福的感覺。您常常在睡覺當中有沒有睡到笑醒的?有。有沒有朋友說說看,你睡到笑醒是什麼原因?能不能讓這些歡喜在你的人生當中愈來愈多?我們假如這樣去經營人生,就會愈來愈幸福。

哪些事情讓你一想到就會覺得很歡喜、很快樂?有沒有哪位朋友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幸福的感覺?怎麼都沒有了?好東西要讓好朋友分享,當我們把好東西讓好朋友分享,你有沒有幸福的感覺?施比受更有福。其實我們現在已經有朋友下午來聽過課程,一定有人已經把你最好的朋友帶過來,有沒有這樣的朋友?當我們把最好的朋友帶過來,讓他在這一節課當中能夠得到一生重要的觀念,你的內心會覺得怎麼樣?很歡喜。假如剛好這節課,他都知道如何把孩子教好,讓孩子懂得孝道,他獲得這個觀念,然後他的孩子真正懂得孝,你這個朋友半夜睡覺都會笑醒。你不只把自己的幸福自己享,還給別人享。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七十八集)

2009/8/20  台灣  檔名:12-47-78

現在這個世界災難很多,印光大師告訴我們,我們現在愈來愈感覺到這一位老人,他老人家的教誨,就是為我們現代人說的。我沒有見過他,雖然我出生了,這個老人還在世間,他大概是民國二十八年過世的,在抗戰期間當中。我出生在民國十六年,那個時候印光大師住在普陀山,晚年住在蘇州靈巖山寺,靈巖山寺的關房我去參拜過。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是跟他學的,所以印祖,我們有這麼一個淵源,祖師!他的教誨能救社會,能救國家,能救世界。他用什麼救?我們節錄了一小段,「世亂已極,無可救藥,有志之士,何忍坐視」。世亂已極、無可救藥這八個字,印祖在七十年前講的,七十年前的社會還不錯,他怎麼說出這八個字?這八個字在今天來說那是完全正確。我是三十八年到台灣,那一年我二十三歲,六十年前,今年九十八年。我們到台灣,台灣社會非常好,人心純樸,這小島的居民和睦相處,真的看到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助合作,這是六十年前我們親眼見到。為什麼世風日下?我們十年十年來說,一個十年比不上一個十年,今天是第六個十年,這個現象演變得很可怕。我有一個朋友早年居住在巴西,在聖保羅,前幾天來看我,告訴我巴西的社會,他們去的時候很好,巴西社會很安定。那個時候跟我也有聯繫,希望我去訪問,一直我都沒有時間。他說最近這十幾年不一樣,社會動亂,到處有搶劫,搶劫還算不錯,他只要錢,錢給他就沒事,不傷害人。最近十年,也就是說公元二000年以後,不但要錢他殺人。很多人不敢居住,從台灣去的,所以回到台灣來。說到最近十年巴西社會的可怕,往後會不會改善?太難了,無可救藥。

這樣下去,在中國古聖先賢教誨當中教我們,他說你看一個人,這個人要發了,就是福報要現前,你看他什麼?你看他容光煥發,你看他謙虛,你看他包容,你從言談舉止上來看就知道。袁了凡先生多少次參加考試,看到同學當中,有非常謙虛的、處處讓別人的,他判斷這個人今年一定考中,統統被他預料到。你看他心浮氣躁、自私自利、傲慢自大,決定考不取。他自己也有這些毛病習氣,他考很多次,前面都沒有考取,每次他都參加,最後被他考中。好在他有個好處是什麼?天天懺悔,天天找自己的毛病,他修功過格。習氣很難改,知道這個不好,它發作,真要功夫,要克己的功夫。看一個家庭的興衰,你看這個家和不和,這個家人與人之相處,尊卑、上下,你看他的禮節,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家和萬事興,你從這裡看一點都不錯。那個家要衰敗的時候,家人不和,真的叫父不父、子不子。現在這種家庭很多,做父母的不知道怎樣教兒女,小孩長大,不要父母、不養父母、不敬父母,這個人會有前途嗎?不會有前途。你看家,你看一個團體,然後你再看社會,看一個國家,再看世界,你就明白。世亂,它為什麼亂?教育沒有了,就亂了。中國這個社會、這個國家幾千年來長治久安,外國讀歷史的人對中國人都佩服,都感到不可思議。我們多次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把中國過去這些智慧、經驗、方法、效果,給與會的朋友們介紹,大家聽了是聞所未聞,聽了歡喜。可是最後發現他們有懷疑,會後我們在一起吃飯、在一起聊天,很多人問我,「法師,你講得很好,這是理想,這不能落實。」他們認為這是古代的東西,不適合現代社會。現在社會還就得讓它亂下去,亂到最後,西方人說,西方宗教也說「世界末日」,世界走向毀滅。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布條2 

從台北市北投區一德街的街口一直順著路走便能看到上圖的景象,如果看到此景象那就表示您快抵達目的地囉!

紅布條3 

抵達目的地!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位家長除了每週帶自己的兒子到關渡志仁弟子規親子共學班來上課,

同時也會帶她妹妹的兒子一起來上課,

有一天上完課後,這位家長跟我們分享了一段真實的故事--

前幾天她的妹妹問了小朋友一句話: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