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百年聖賢教學(弟子規)優質女性研習營簡章

前言

大道緣起於母體

中國祖先具有高度智慧,為使智慧永傳子孫,是故發明文言文。因有文言文,固有文化得以傳頌至今五千餘年而不滅成為舉世聞名的禮義之邦

由此文化而發展出的人文科學,使得人與人之間的禮敬、接物的和善和諧互助,奠定了禮義社會的秩序。讓人人從深心中流露安和樂道父慈子孝、知恩報恩、尊師重道等等的本性道德,使得祥和仁慈的氣氛充滿了社會。

傳統中國社會沒有階級之別,是平等的,有德者便能領導群眾,如白衣大舜躬耕於歷山。但自滿清末年,西風東漸西方人船堅炮利,掠劫中土、欺凌百姓,致使中國國勢一落千丈,於是大家起崇洋之舉。放眼今日盡是留洋博士,歸國一昧施行教改,西洋文化移植本土卻忽略國情的差異,硬塞硬填,遺棄自己文化,致使不孝父母、目無師長、自私自利之風腐化人心,造成社會犯罪率增加高官貪腐、奸商漏稅……無有禮義廉恥,家道衰微,國道不振等之弊端,層出不窮

因此,今日我們要振臂高呼:恢復中國固有文化道德。而一切首在《弟子規》之學習記得民國四Ο、五Ο年代的小學生活,每天早自習前班長喊起立,全班朗誦:禮是嚴嚴整整的紀律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是清清白白的辨別恥是切切實實的覺悟。而今四維不彰已,衷心祈願此聲在人人心中度響

是故極需母親自幼教子勿忘立命之本,世代兒孫方能光宗耀祖為己任。古云:種善因(意念),得善果。母親懷胎時的意念,是孩子一生智慧、性向發展因,其結果是孩子出胎後乃至成人,能為社會的良善子民

周朝三位開國先君的夫人(太姜、太妊、太姒)都是胎教的良範,從懷胎時即知謹言慎行、端正意念,如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傲言……故生有王季、文王、武王周公,因此使周朝享有八百年的國祚。孔子、孟子長於單親家庭,然皆由母親盡心教化而成萬世師由此深知母親是萬法之根,惟有母親具足清淨善之心,才能造就完美的胎育

嬰孩出胎後的三年為人生立命之端,故曰:「由小看大,三歲看老。百計不如陰騭好,千金難買子孫賢。」一切端賴於母教。因此,家庭幸福繫於母親的智慧,其懷胎時的心言行都影響著孩子一生的性向善惡如母親妊娠時好怒孩子出生後的脾氣容易乖戾母親的念頭善變不一,造成孩子一生好動、憂鬱及暴躁等負面情緒,故不可不慎。

本學會追隨老師  釋淨空教授的理念,推動《弟子規》教學與落實使社會祥和!固有文化清末到今斷層百餘年,再恢復決非易事。復興中華文化學校教育及家庭教育著手,親師若能心配合必能再造優良的下一代。因此教育者先受教育,不但學校要培訓《弟子規》教學的種子老師,同時也須將我傳統文化的教育觀念,散播於每個家庭

為挽救文化斷層,舉辦優質女性研習營,由根教起,使母親有正確的人生觀,以造就優良的下一代課程中,闡述母親1.如何從懷胎調適自己的心念。2.孩子出胎後如何善加教養以孕育出社會好國民國家的好人才若要孝子賢孫家家有,賢妻良母是根本。本次講座活動的教育目的在入古聖先賢的心行。若要我們下一代能效法古人,見賢思齊,在在都需要母親不其煩地從小耐心教導孩子

最後,願您的孩子向您道聲:「母親,您真偉大!孩子能有今日的就,是您一生辛勞地付出;孩子能暢茁壯,是因為有您慈愛無求護佑。」透過此六天研習課程,相信您今生必能教出一個知恩報恩的孝子賢孫。

    最後,歡迎您的蒞臨,來與我們一起共學

舉辦單位:

指導單位:新竹市政府

主辦單位:新竹市淨宗學會

    間 :民國百月二十一日至十六日,共計六天。

研習地點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新竹市東區南大路521)( http://www.nhcue.edu.tw/intro.htm )

    象 :18~55女性,可全程參加者。(規定不符者請勿報名)

    用 :研習期間之文具、課本、膳食及住宿等費用全免。

    註 :

1.住宿地點為學校宿舍,床舖皆為上舖,行動不便者,敬請見諒。

2.敬請自備睡袋、枕頭等個人寢具及盥洗用具

3.會場內有空調,請依各人狀況攜帶披肩保暖。會場內建議自備帽子、頭巾以遮蔽上方空調直吹頭部。

  1. 請穿著或長裙,休閒鞋、運動鞋等(請勿著高跟鞋)。
  2. 研習期間一律健康蔬食。
  3. 學員錄取依報名順位排序,未曾參加過弟子規相關研習活動者優先錄取。
  4. 講座期間進行的是團體生活,一切生活和學習將由本會統一安排。如您有特殊求,請於報名表備註欄註明,以便本會為您做最周詳的安排,例如:睡眠、視力或聽力不佳者。

報名方式(恕不受理電話及臨時報名):

  1. 索取報名表:

l  網路下載:新竹市淨宗學會 http://www.amtbinhc.org.tw/

  弟子規資訊平台 弟子規.tw                  

l  來電新竹市淨宗學會索取報名表:電話(03)580-3486(或573-4289)

  1. 傳真報名:(03)580-5879(或573-5580)新竹市淨宗學會
  2. 通訊報名:31442 新竹縣北埔鄉中山路150巷12  新竹市淨宗學會
  3. E-mail報名:

l  請務必附上詳細完整的報名表

l  寄件主旨請填寫:報名研習+您的姓名

l  收件電子信箱:amtbinhc.app@gmail.com

  1. 報名時間:即日起開始報名,至民國百16()截止
  2. 報到須知:17日()起以電話方式通知錄取學員,屆時請依須知內容報到。因場地限制無法於本次錄取者,恕不另行通知,敬請見諒。
  3. 取消報名:

    若臨時不能參加講座,最晚請於活動開始前一週113日以前,務必提前來電

  (03)580-3486告知取消,以便把機會讓給候補學員,非常感恩您的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