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父母不孝,奉神無益

對父母不孝順,但卻天天拜神,每天三柱香,甚至於布施很多錢去建寺、蓋廟,也一點幫助都沒有

最重要的要依照這些聖賢、神哲的教誨去做事,才能真正得到受用,而最重要教誨是「百善孝為先」。

真正行孝行善,才能夠得到福分、千祥雲集,所以真正依教奉行的人自然就很有福分。

二、兄弟不和,交友無益

在家庭裡跟兄弟姐妹都不懂得互相友愛,互相提攜,有沒有可能出了社會以後,馬上跟朋友相處的很好?沒這個道理!

如果在家裡兄弟就能和睦、互相提攜、互相協助,就會懂得這種兄弟的道義,自然而然出門在外就懂得用同樣的態度去面對朋友。

三、存心不善,風水無益

所謂「命由我造,福自己求」、「福田心耕」,當我們念念善心,已經在積累自己的福分、功德了,所以莫向外求。

而「福地福人居」,風水的根本在每個人的存心,假如存心不善,縱使家裡原本是龍穴,三年之後也會變鼠穴,

因為整個外在的物質境界都是隨著人心在變化的。

四、行止不端,讀書無益

一個人對人無禮,做事沒有章法,房間搞得很亂,縱使他讀再多書也沒有用,而且可能書讀愈多愈傲慢,

所以讀書的根本基礎在謙卑、在恭敬,一切的學問都從孝敬心中發芽,這兩個根不紮好,讀的書再多,禍患無窮。

五、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一個人長了傲慢心,學問愈高會愈瞧不起人,所以現在高學歷者離婚率最高,因為不懂得去體恤別人的感受跟需要,

只覺得自己讀那麼多書,自己比別人厲害,所以傲不可長,長了傲慢一定跟學問背道而馳。

惟有真正身體力行的人,才可以不斷地對學問的深度加深,廣度加廣,不斷進步。

六、做事乖張,聰明無益

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做事情假如不遵循道義、不遵循章法,只憑著自己的小聰明去亂搞,鐵定把事情搞砸。

而「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所以每個人都要先能虛心領受前人的教誨,先放下自己的想法、看法,

才能快速掌握做人做事的綱領。

七、時運不通,妄求無益

當時節因緣不成熟,卻硬是要去做某些事,可能累了自己,也累了他人。所以要審時度勢,順勢而為,

當時節因緣不具足,便應該靜下心來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等待時機成熟了,再好好發揮。

所謂「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時運還沒到時,要趕快獨善其身,等時機一來,馬上兼善天下。

所以人也要能屈能伸,能屈得愈低,下一次機緣來了就能夠展得愈高。

八、妄取人財,布施無益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假如用不法的手段去得到財富,縱使再拿著錢去幫助別人、救別人,也沒有什麼幫助,

因為已經做出了錯誤的示範,給社會一個最壞的榜樣了。

九、不惜元氣,服藥無益

健康是一個人一生事業的根基,假如不愛護自己的身體,吃再多的藥也沒有用。

所以一個人生活要有節度,不可以常常熬夜,不可以有時吃很多食物,有時又不吃,這樣對身體的耗損很嚴重,

到時買再貴的藥也為時已晚。因此,身體的健康不單是要靠食物、靠醫生,更重要的還要靠自己不糟蹋身體。

不然,縱使有再多的財富,也不可能有個健康的身體。

十、淫惡肆慾,陰騭無益

「陰騭」是指陰德。一個人假如好色,然後行為又很惡劣,放縱自己的欲望,縱使祖先積再厚的陰德也沒有用,遲早會大禍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