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主講    2005/2/15  台灣台南淨宗學會  檔名:52-116-01

諸位朋友,大家晚上好!我們這裡這一次的講座叫「幸福人生講座」。諸位朋友,幸福是每個人所追求的,每個人都希望幸福,如何讓人生幸福?我們人生走了幾十年,你覺得幸福嗎?很多朋友笑了,笑是有幸福的感覺。您常常在睡覺當中有沒有睡到笑醒的?有。有沒有朋友說說看,你睡到笑醒是什麼原因?能不能讓這些歡喜在你的人生當中愈來愈多?我們假如這樣去經營人生,就會愈來愈幸福。

哪些事情讓你一想到就會覺得很歡喜、很快樂?有沒有哪位朋友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幸福的感覺?怎麼都沒有了?好東西要讓好朋友分享,當我們把好東西讓好朋友分享,你有沒有幸福的感覺?施比受更有福。其實我們現在已經有朋友下午來聽過課程,一定有人已經把你最好的朋友帶過來,有沒有這樣的朋友?當我們把最好的朋友帶過來,讓他在這一節課當中能夠得到一生重要的觀念,你的內心會覺得怎麼樣?很歡喜。假如剛好這節課,他都知道如何把孩子教好,讓孩子懂得孝道,他獲得這個觀念,然後他的孩子真正懂得孝,你這個朋友半夜睡覺都會笑醒。你不只把自己的幸福自己享,還給別人享。

所以諸位朋友,我們去回想一下,你人生所有讓你幸福的感覺,其實都是你下對了抉擇,所謂人生最難的不是奮鬥,而是抉擇。諸位朋友,你的人生曾經下對哪些抉擇?人生時時刻刻都在下抉擇,現在有沒有在下抉擇?假如現在在底下說:今天好累,我打個瞌睡好了。那抉擇打瞌睡跟認真聽課造成的效果截然不同。俗話講「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這句話前面跟後面都是抉擇。「男怕入錯行」,所以要抉擇對什麼?行業;「女怕嫁錯郎」,要抉擇對什麼?擇偶。其實這兩個有一個共同的關係,就是你要看人看很準。比方說你抉擇這個行業,選對了行業,還要跟對了主管,他才會提拔你,他才會成就你。所以,看人的能力重不重要?很重要!女怕嫁錯郎,嫁錯老公會不會幸福?很困難。假如跟對了上司,你的事業就會有很好的發展,進而你的家庭也會很安定。所以要下對抉擇,人生才會幸福。

人生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去抉擇?今天早上有吃早餐的舉手?還不少,請放下。沒吃早餐的舉手?有些朋友沒吃。諸位朋友,沒吃早餐,我們已經往身體不好的路邁進一步,抉擇!所以你抉擇對了,身體就好;抉擇錯了,身體就不好。身體不好,人生會不會幸福?不會!你下對了人生點點滴滴的抉擇,才會讓你走向幸福的大道,所以擇食也很重要。還有擇友,擇朋友很重要,所謂「出外靠朋友」。但是我們思考一下,現在的太太,還有為人父母的人,都在擔心她的先生交錯朋友。假如他交錯了朋友,太太在家裡吃都吃不好,睡也睡不好,他的父母也會有很多的擔憂。所以,你要讓孩子、讓自己懂得抉擇正確的朋友,你的人生才會幸福;你抉擇對了朋友,你的家庭才會幸福。

好,人生也要抉擇輕、重、緩、急,什麼事情要先做,什麼事情後做,這先後順序也要下對抉擇。我們常說「至要莫若教子」,人生第一大事是要把孩子教好。假如我們的孩子沒教好,你這一生會不會幸福?一個人有沒有福報,一個人的人生能不能夠過得自在,他的中、晚年取決於孩子懂不懂事,孝不孝順。假如養育出來的孩子不懂事,我們後半輩子會怎麼樣?很難熬!不知道孩子今天又會給我上演哪一齣戲,來讓我收拾殘局?所以教育孩子教育好,你把孩子的教育放在前面,放在重要的位置,那你的輕重緩急抉擇對了。要怎麼教孩子?怎麼樣把一個孩子教好?

問:諸位朋友,怎麼把孩子教好?現在的家長覺得什麼是教育?

答:身教。

來,給這位朋友掌聲鼓勵一下。這種答案都不會出現在三、四十歲的人身上,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者才會答出來。我在馬來西亞演講的時候,我問家長,什麼叫教育?這個家長非常老實,他說考一百分。他值得鼓勵,因為他一點都不虛偽,他把他心裡面想的講出來。我帶我的學生也很注重跟家長溝通,每次跟家長第一次做座談,我會問家長,我說諸位家長,您覺得教孩子一輩子重要的,做人、做事態度重要?還是把他的分數從九十八分拉到一百分重要?哪件事重要?是前者還是後者重要?前者。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說後者。你看我們的家長明不明智?聽起來很明智。請問大部分的家長在做前面的工作,還是在做後面的工作?後面!「你這次考幾分了?給我拿過來!」腦子裡都是分數。

諸位家長,我們要反思,我們都告訴孩子,做人要言行一致,那為什麼我們明明覺得做人、做事態度重要,結果重點都擺在分數上去,怎麼會這樣?其實不能怪我們的家長,因為他還體認不到做人、做事對孩子一生長遠的影響有多大。而分數,一百分馬上看到,而且還可以拿出去說「我的兒子三科、四科都一百分」。我們要來冷靜思考,今天我們把孩子都往分數這條路推過去,請問他會走出什麼樣的人生,你能看得到嗎?你都把他往這條路上推,你也要清楚,我們把孩子推向哪裡?名利。

諸位家長,我也是升學主義之下的產物,你們有沒有看出來?你們太仁慈,都不想當面傷害我,我就是升學主義之下的產物。我還記得我在初中的時候念書,考試考了九十八分,害我哭了半天,為什麼?因為那時候要編特優班,差了兩分,假如我沒有編進去怎麼辦?我的人生不就毀了!有沒有這麼嚴重?為什麼我會覺得這麼嚴重?你看我們才上初中,患得患失的心這麼嚴重!一個孩子患得患失,這一生會不會幸福?常常要煩惱東、煩惱西。升學主義就是只想到自己的分數要上來,要把別人踩下去。所以本來我應該有范仲淹的心胸,「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結果因為升學主義,只想到要擊敗別人。

我這個人生回想高中的時候,一發考卷都要瞄瞄看別人幾分,假如比我的分數高,我的內心怎麼樣?很不舒服。小鼻子小眼睛,這樣的人格會幸福嗎?我們要深思。我記得我大學畢業,剛好在一個商店裡面遇到我一個初中的同學。他每次都是第一名,在我的印象當中,好班裡面的第一名。當他大學畢業出來,因為長期就是埋在書堆裡,所以跟人相處的能力特別差。一談到他出社會工作的經驗,他就在那裡發抖,他說人為什麼這麼恐怖?我都很怕跟他們相處。你看他與人相處能力極低,相同的,包容別人的胸襟也沒有形成。所以,他這樣的人生不大可能會幸福。

我們再來思考,我們把孩子往升學主義推,他出來又拿了博士、碩士的很多,請問現在失業率最高的是什麼學歷?現在高中畢業的都不會失業,為什麼?勞動、洗碗、掃地,他願意做,所以他不會失業。反而是大學、研究所畢業,覺得那個薪水太低了,不願意做。諸位朋友,請問大學、碩士給了這個孩子什麼態度?屈不下去,人生要能屈才能伸。好,現在每年大學以上的畢業生非常非常多,但是有很多都失業。有沒有?我們來思考一下,這個從教育體系裡面培養了十多年的人才,出來用不上。出來很多!但是諸位您假如有朋友,他是企業主,他是公司的主管,甚至於公家機關的主管,你問問他,現在年輕人有沒有好的人才?他會怎麼回答?他會告訴你,找不到人才!教育的機器一直在出產,結果企業家覺得用不上。

所以諸位家長,您假如跟你的孩子講:你就是考試就對了,其他的家事你都不用做,你就一直給我考試,都一直考上去,大學畢業保證你有個幸福美滿的人生!有沒有家長給你的孩子這樣打包票?你會跳票!好像告訴他,你就是把書念好,你以後就是一帆風順。沒有這種事!現在沒有,以前有沒有?以前也沒有。今天他大學畢業了,他假如不會做人,不會與人相處,再好的機會也會讓他當面錯過。那你都告訴孩子,你就是一直念上去,其他的都不用做,孩子有一個態度缺乏,就是責任心。一個孩子有責任心,他才有擔當。但是你告訴他,就念上去就好,其實他念書為了什麼?看誰的面子?看父母的面子,這樣念;跟一個有孝心的孩子,那可是截然不同。有孝心的孩子他是要讓父母放心,他是希望往後能讓父母有好的生活,所以他會不斷提升自己的德行跟能力,這樣子孩子大有發展。諸位朋友,您去了解一下,真正成功的主管跟企業家,學歷都不是頂尖的。

我們要重新思考另外一個角度,企業家覺得找不到人才,請問企業家需要什麼人才?這個問題不見得要去問博士,問每個人心中都有答案,因為我們人生走過來,也看了不少人成功,還有失敗。諸位朋友,你覺得成功的人會具備哪些特質?有沒有朋友說說看,你們不要迷信一定要多有學歷的才會有答案,很多答案是一個人心靜下來,答案就冒出來,清淨心生智慧。來,你覺得什麼樣的特質才會讓人生成功?誠實、責任心、謙虛。還有沒有?信用、耐心。好,我們可以出一本書了,「成功的特質」。我不騙你,你去書局翻差不多都是這些話。好,既然知道往後具備這樣特質的人才是真正的人才,請問我們教孩子誠實了嗎?很多家長覺得誠實重要,然後心裡面想,假如太誠實,出去要被人家欺負怎麼辦?這個信心有待商榷。假如很謙虛,都被人家壓下去怎麼辦?所以信心是根本,您是否真正相信,有這些特質往後他的人生會真正成功!

其實,企業家都已經發現這個事實,西方這幾十年來的管理注重在品質管理。什麼品質?物品、產品的品質,所以他們叫「全面品質管制」。幾十年來的管理學都強調,今天我要做這支麥克風,只要我把麥克風做好,讓它很有競爭力,我就可以高枕無憂,所以他們的專注點都在把東西做好。結果近一二十年發生了一些事情,在一九九五年,英國有一家兩百多年的銀行叫「霸菱銀行」,兩百多年的基業,因為一個新加坡的期貨員挪用公款,兩百多年的基業化為烏有,倒下去。

諸位朋友,西方的思惟是出現問題趕快解決,這叫做「症狀解」。症狀解好不好解?不好解,就好像今天身體壞了,得了癌症,好不好處理?不好處理。所以中國的學問是不治已病治未病,還沒生病就要去預防。而西方科學雖然科技很發達,但是他專門處理什麼?症狀。胃癌,馬上把胃切了,肝切了。切了沒事了嗎?這裡沒事,過兩年,這裡又有事。胃癌,癌細胞你不要對它很仇視,因為是有人把它寵壞了它才這麼囂張。誰把癌細胞寵壞了?諸位朋友,每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只是你把它寵壞了,它太囂張,因為我們的身體狀態已經十年、十五年把它蹧蹋掉了。

這個身體要壞還真不容易,因為它非常精密。所以把癌症割掉並沒有根本解決問題,不只沒有根本解決問題,還要同時產生副作用。所以很多癌症病人,他在去接受一些治療以後,後面的日子都會很難熬。其實處理癌細胞,打個比喻,就好像拿了一包垃圾放在地上,很多的蒼蠅都過來了。你非常生氣,怎麼來那麼多蒼蠅?馬上拿殺蟲劑來把牠統統噴死,問題解決了。好,你離開了。過十分鐘,什麼又來了?蒼蠅又來了。人現在的思惟就是把症狀解掉,這個男朋友不好,換了;這個女朋友不好,換了。有沒有解決問題?不是男朋友不好,也不是女朋友不好,是誰不好?自己都沒有學到包容,沒有學到愛護他人。當這個根本問題沒有解決,再換幾個有沒有用?也沒有用。所以解決問題要從根本解決。

現在西方人已經發現,原來還有一個比把東西做好更重要影響企業的因素,就是員工的德行。二00一年,全球第七大企業安隆集團,每年的營業額數千億美金,因為兩個高級主管挪用公司的公款,全球第七大企業也垮了。所以,現在西方人重要的全球連瑣企業,現在都在推TEM「全面道德倫理的管理」,在要求提高員工的素質,道德素質。能不能解決?西方人覺得他能不能解決?諸位朋友,現在人有個錯誤的認知,他覺得金錢是萬能,只要有錢就可以把我的孩子教好,只要有錢就可以解決問題。現在有沒有很多人有這種觀念?有。所以外國人很有氣魄,二00二年美國專門強調倫理道德教育,還特別撥款,從本來的兩億五千萬調到七億五千萬,整整調了三倍。有沒有用?你覺得有沒有氣魄?結果他們同時做了一個調查,針對八千多個中學生做心理問卷,百分之七十一的孩子做過弊,百分之六十八的孩子打過人,百分之三十五的孩子在商場裡面偷過東西。

這個測試裡面有一道題,在後面有一道題,請問你覺得你的道德高尚嗎?答道德高尚的中學生高達百分之九十六。諸位朋友,百分之七十一做過弊,百分之六十八打過人,百分之三十五在商場裡面偷過東西,結果他的結論,百分之九十六的孩子覺得他品德高尚。請問這一群這個時代的孩子,他依循的是誰的標準?誰是標準?他自己。請問孩子這種態度跟誰學的?假如他的國家領導人動不動就帶著軍隊去打人,打完之後回來說,「諸位小朋友,你們不要跟人家亂打架,要注意這個教誨」!他聽不聽?不聽。所以外國人,第一個,他是否掌握教育的核心?教育不是錢多有用,教育也不是說多了有用,也不是你的理論的書很多就有用。最重要的,在《說文解字》裡面把它點出來。

什麼叫教?「上所施,下所效」,叫教;育,「養子使善也」。才兩行字,把教育的核心都點出來。諸位朋友,您對於老祖宗的智慧的信心,絕對取決於你對經典的深入,你真正有去領受教誨,你愈讀會愈佩服。所以教育裡面最重要的,第一個要教對的東西,「使善也」。當孩子有個善良的心,他就有善良的行為,他自然而然就會有很多善良的朋友,他的人生會幸福。而我們如何教他這些善的行為?不是要求他讀很多書,而是先要求自己要做到。當我們表現出來是善的行為,你的孩子在潛移默化當中都會受很深的感動。諸位朋友,你相信我這句話嗎?有些人相信,有些人覺得好像沒什麼感覺。假如你沒什麼感覺,那你要冷靜思考,你旁邊都沒有善人,都沒有演出讓你感動的戲。不然,只要有人演出來,一定會感動周遭的人,我敢跟你打包票。因為「人之初,性本善」,只要有人演,一定有人感動,有人效法。

在深圳有一位老師,她當初也是學習中國文化一段時間。我人在海口,剛好去年三月十五日,深圳有些老師邀請我過去講課。結果他們就問邀請我的老師說,這位老師要講什麼?她就跟他說,這位老師要講《弟子規》。結果他們說,《弟子規》有什麼好講的?那個不是給小孩學的嗎?為什麼不講講《論語》?結果這位老師,雖然是這麼講,但是也去聽第一節課。聽完之後,她突然覺得自己很多很基本的做人道理都還沒有去落實,所以她調整了她的態度,很認真學《弟子規》。她說還沒學《弟子規》以前看很多這些聖賢書,覺得自己善根真的非常深厚,有時候還滿佩服自己的。結果學了《弟子規》以後,覺得連孝都沒有做到,要好好檢討。諸位朋友,是覺得自己善根深厚好?還是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學好?前者好還是後者好?前者是活得不清不楚,後者懂得「知恥近乎勇」。所以我們說修行修行,要修正行為。發現自己的過失,你才會愈來愈明白,要當個明白人才好;改正自己的過失,這叫真修行。

他們五月份遇到母親節,這位老師她剛好也回家鄉去。學了就要做,所以要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剛好又遇到她生日。諸位家長,現在孩子生日,第一個想到什麼?蛋糕。還有沒有?教子使善也!請問第一個念頭想到蛋糕,是善嗎?所以孩子很多的反應都已經流露出教育的結果,我們要冷靜看看這個種子是播對了,還是播錯了,要慎思慎思。這麼好的機會教育,應該讓他第一個想到的是,生日即是母親的受難日。要謹記母親懷胎的辛勞、生產的辛苦,讓他能夠生起知恩報恩之心,這叫教育。

所以這個老師回去,她要感謝父母,就拉了三個椅子,剛好她的外婆也在,就請外婆、爸爸、媽媽坐好。結果她的母親比較敏感,她說:女兒,你到底要幹什麼?這個老師就跟她的母親,跟這三位長者講,她說:我人生三十多年來,讓你們操了不少心。現在我已經開始在學習聖賢教誨,所以從今以後我要當個孝順的女兒,不再讓你們操心,而三十多年的養育之恩,我會記在心裡。今天剛好是我生日,我要好好感謝父母,所以今天要跟父母行三跪九叩禮。

這個老師第一拜拜下去,她的母親眼淚馬上流下來。諸位朋友,那是什麼淚?欣慰的眼淚。其實當母親的人不會去想要孩子回饋什麼,但是孩子有這孝心,就會讓她很欣慰。天底下誰最傻?媽媽最好騙,不要求回饋,你給她一些好言好語,對她盡點孝心,她就滿足的不得了。這個老師第二拜拜下去,她的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馬上走到她先生的旁邊,開始幫她先生做按摩。她兒子好像覺得在這樣的氣氛之下,我不做些什麼好像怪怪的。不言之教!媽媽的這孝心已經讓她的孩子感受的很強烈,所以他覺得現在應該去幫他爸爸服務一下。所以身教潛移默化力量非常強。這個孩子回到家裡,進門很大方就對他的父母說:爸爸、媽媽,明年我生日也要拜你們兩個。這是教育,上行下效,要不要花錢?真正人生重要的事,錢沒什麼大作用。

從這裡我們回想一下,西方人他發現了德行很重要,那都是問題已經發生的時候,所以他現在要去解決。請問他知道德行的根本在哪裡嗎?要能治本才能解決問題。所以現在他們的大企業也花很多錢在做培訓,用中國話講叫「臨時抱佛腳」。請問一個人的親和力,一個人有禮貌的態度能不能兩個月練成?假如他本來很酷都不會笑,馬上去練兩個月要對人家笑,相信客戶走進來,看他笑,全身起雞皮疙瘩,很不自然。因為他那個微笑想的是,你的口袋的錢要到我這裡來,而不是打從內心對人的尊敬。

中國扎德行的根在什麼時候?從小,才能扎德行的根!從小不教,「苟不教,性乃遷」。長那麼大了,再要把他拉回來,都很困難,所以一定要從小教。《易經》裡面有一句重要的話,「蒙以養正,聖功也」,這個「蒙」是代表天地初開,萬物都還很脆弱,這時候要好好保護他,好好養育他。所以這個蒙卦引伸到孩子的教育,就是孩子小時候就要養他的浩然正氣,正確的處事待人態度,你把他養好了,這個功德最神聖。假如你養出了一個范仲淹,聖功也!現在要養出范仲淹容不容易?怎麼會不容易!現在你把孩子養的很孝順,他馬上萬綠叢中一點紅。

我們在深圳很多的孩子都是學聖賢教誨,這次回家鄉去,讓所有的長輩都側目。現在還有看那個小孩子鞠躬九十度的!他們都肅然起敬,看了很歡喜,不知道紅包有沒有包多一點?有一次一個孩子跟所有全桌的人一起吃飯,所有的長輩看菜上來了,馬上動手要去夾,突然看到這個孩子頭低低的在那裡念念有詞。本來他們要夾菜的,突然覺得很奇怪,都停下來。等這個孩子念完以後,就問他,你剛剛在念什麼?怎麼不趕快吃?這個孩子對著全桌的長者說:我剛剛在念飯前祈禱文,感謝父母養育之恩,感謝老師辛勤教誨,感謝農夫的辛勤的勞作,及所有付出的人。這些長輩拿著筷子上了一課,我們只是想到要吃,這個孩子卻感恩的心可以常常存在心上。諸位朋友,這個孩子幸福嗎?活在感恩當中的人特別幸福。你能把孩子真正把他教善了,他一定會去影響很多人,他一定會是當代的范仲淹。所以我們當家長的要定位,「蒙以養正,聖功也」。

當孩子從小就是扎這些聖賢人的智慧,諸位家長,你要不要擔心他出來沒工作?你還擔心,那叫杞人憂天。所以你格局要大,人生才會走得寬廣;格局小,一輩子都活在患得患失當中。最近我聽一個朋友說,有很多大企業都到一個團體,而這個團體專門推展儒家學說,到這個團體找些年輕人。這些企業家說,現在外面的人不講誠信,沒有責任心,他們用提心吊膽,他們是主動到學聖賢學說的團體去找人才。所以諸位家長,您的孩子現在假如扎的根是懂得如何做人做事,你已經讓他這一生立於不敗之地。

好,我們剛剛提到的,抉擇教育的先後順序。諸位家長,您現在的抉擇不只會影響你,還會影響誰?你的家人;不只你的家人,你世世代代的子孫都會影響。諸位朋友,你曾經有想過,我的決定會影響子子孫孫的舉手?來,給這些朋友掌聲鼓勵。人生就好像下一盤棋,假如我們思考的都是下一步怎麼走,那你每一步都會走得舉棋不定,那樣好嗎?假如我們下棋可以看到一百步怎麼走,兩百步以後怎麼樣規劃,那你的人生會走得從容,你的孩子的人生也會走得高瞻遠矚。當他會思考到,我的抉擇會影響世世代代,相信他教育他這一代會非常謹慎,會非常用心,因為他已經考慮的這麼遠。現在有這樣考慮的人不多,古代的中國人有沒有這樣的考慮?很多!所以中國的家訓應該是全世界最多的,我們有聽過《了凡四訓》、《朱子治家格言》、《顏氏家訓》,還有諸葛亮。很多的聖哲人都有這樣的態度,把人生的智慧傳承下去。所以,我們要考慮到你的抉擇很重要。

而人生要下對抉擇,必需具備什麼?我的爺爺沒有念過書,一個字都不認識,他是捕魚的。他的兄弟統統捕魚,不止他的兄弟捕魚,他兄弟的孩子上了初中還沒畢業就一起去捕魚。他輕鬆多了,我的孩子都幫我捕魚,他就不用那麼累了。這樣好不好?馬上很好,對不對?但是我爺爺他覺得,人生因為沒有讀書沒有智慧,很遺憾,所以他堅持再怎麼苦也要讓孩子念書。由於這個抉擇、這個判斷,我父親那一代五個孩子,一個博士,三個大學畢業,一個高中畢業;到我們這一代全部大學以上,已經出了兩個博士,都是爺爺的抉擇。我們這一代我的學歷最低,我的身高最矮。所以為人長者要謹慎你的抉擇,你的判斷力。好,我們這一節課先抉擇到這裡,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