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主講    2005/2/16  台灣台南淨宗學會  檔名:52-116-04

 

諸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早上我們提到,學習一開始的態度很重要,提到了「學貴立志」,要先立定志向就會有無窮的動力,去驅使我們不斷的進步成長。第二個,「學貴力行」。我們現在要學中國文化,要學聖賢的學問,我們也不要很擔心說我現在才開始學來不來得及?其實最重要的是,學一句我們就做一句。很多人說等我學好了再來教孩子,等我學好了再來幫助別人,等我們學好了,來不來得及?來不及。現在學一條做一條,光是這樣的精神就會感動你的孩子,感動你的學生。我們很多的老師,之前比較少薰習中國文化,他們也是抱持著跟自己的學生一起學習的態度,往往這樣的態度,孩子看了也很歡喜,因為我們把好學的態度演給小孩看,給學生看。

 

有一個幼兒園,他們就教導孩子,吃飽飯以後要有禮貌,起來的時候要跟同桌的老師、同學說「大家請慢用」之後,再拿著他的碗跟筷子去廚房自己洗,所有的孩子就養成習慣。他們的老師同樣也這麼做,每個老師吃完向他們一鞠躬說,「大家請慢用」,所有的孩子都會會心的微笑。諸位朋友,為什麼?這些孩子的心中就在想:老師也跟我們一樣,要有禮貌,要遵守這些規定。其實我們跟著孩子一起做,那個效果非常好。

 

還有個孩子,剛好那次吃飯,全部的老師、同學都吃完了,只剩下他一個人。這個孩子吃完以後站起來,對著桌椅、板凳深深一鞠躬,說「大家請慢用」,所有的老師看了都笑出來。但是我們感受這個孩子很老實,說一條、學一條就做一條。一個人要先學老實,再學靈活,這樣學問才會成就。假如一開始就學靈活,對老師的教誨,說了五條,挑三條來做。好,腦筋也很靈活,但是很可能學問會不紮實,到時候會被自己的小聰明給害了。

 

除了力行以外,接下來我們要了解,學習也要重視它的順序,它的次序。《三字經》上有一句話,「為學者,必有初」,讀書它是有次第的,「小學終,至四書」,就是把《小學》這本書學好,接著學四書五經。《小學》是一本朱熹朱夫子編的童蒙養正的書籍,這本書教導孩子怎麼孝養父母,怎麼尊重長輩,還有整個生活當中灑掃應對之禮。這本書有看過的朋友舉手?還不少。這本書距離現在已經快一千年,歷史比較悠久,它很多當時候的生活情境跟現在已經有差別了。

 

而為什麼學《小學》這麼重要?因為孩子從小先扎做人做事的根基,這個根基扎好了,他讀其他的經書,他就不是只有讀而已,他懂得要落實在與人相處當中,他懂得要落實在生活當中,所以這個根基一定要扎。因為這本書離我們比較遠,我曾經看過,也只能看個六、七成,很多術語都不懂。後來我翻了《小學》之後又翻《弟子規》,對《弟子規》這本書非常的感動,也非常讚歎。因為《弟子規》是清朝時候編的書,離我們才幾百年時間,很近。而清朝的李毓秀夫子,他就是根據《小學》裡面最重要的內容,把它抓出它的綱領,編成這本《弟子規》;離我們的生活是完全相應,沒有一句做不到,而且也把《小學》的重點都包含進來。李毓秀夫子他編這本書,還是依據孔老夫子在《論語》裡面一句很重要的教誨,這句教誨提到「弟子規,聖人訓」,就是提到「首孝弟,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就是根據孔老夫子提的這句話,把它舉出了七個綱目,編成這本《弟子規》。

 

所以,我們把《弟子規》學好,就是把《小學》的根基扎好。假如《小學》的根基沒扎好,直接讀四書五經,孩子讀愈多會跟生活脫節。有些孩子經讀的很多,但是他會拿著《論語》裡面的經句跟爸爸媽媽辯論。有個孩子六歲左右,有一次他媽媽在批評他,他就跟他媽媽說:媽,你有孔老夫子的溫良恭儉讓嗎?你假如做不到,你也沒有資格說我。他媽媽心裡一震,現在都已經用經典的言語在跟我反駁,那再讀下去會怎麼樣?

 

我有個長輩,她帶著她的孫女,那個孫女要叫我舅舅,帶到我們家,我爸爸媽媽都在。一坐下來就開始對她的孫女講:來,我們背英文給這些長輩聽。這個小女孩也非常的純熟,我相信絕對不是只有表演給我們看過,一定是上演不少齣了,所以她也很自在。然後她的奶奶就開始問:蘋果怎麼講?小女孩說:Apple。雨傘怎麼講?小女孩說:Umbrella。問了好幾個都對答如流,突然這個小女孩反問她奶奶一句話,她說:奶奶,書本怎麼講?她奶奶說:我怎麼會知道!小女孩說:奶奶,你怎麼這麼白痴!

 

孩子假如沒有學會做人做事,學的知識、看的書愈多愈傲慢。「傲慢」是求學問一個很大的殺手,傲慢心只要生起來,學問很難有成就。所以《禮記‧曲禮》提到「傲不可長」,這些都是以前的聖賢人給我們很重要的提醒。

 

林則徐先生在他體悟的人生當中歸納了十件事,這十件事就是,假如人犯了這十個錯誤,那人生是很沒有益處的,他說叫「十無益」。第一個叫「父母不孝,奉神無益」。對父母都不孝順,每天拜神求神明保佑,有沒有用?沒有益處。「兄弟不和,交友無益」,在家裡面跟兄弟相處都不懂得包容,都常常有衝突,這樣的人出去外面交朋友,能交到知心的朋友嗎?不可能。在這「十無益」當中,其中兩點是針對求學問很重要的提醒,「心高氣傲,博學無益」,「行止不端,讀書無益」。所以,他只要有了傲氣,學歷愈高愈瞧不起人,愈容易傷害別人。「行止不端」,假如他的言語、行為跟聖賢的教誨都背道而馳,那讀的書跟他不相應,不得利益。所以我們看到中國幾千年的聖哲人所留下來的話,我們要很珍惜,要好好拿來警惕;自己不能犯,當然孩子也要盡量不犯這些過失,這是學習的次序。

 

再來,學習的方法要抓住八個字,「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門,哪一門?中國聖哲告訴我們的教誨,假如用兩個字來說,就是「道德」。道德兩字就掌握了整個聖賢幾千年的教誨的綱領,所以綱舉目就張。諸位朋友,什麼是道?什麼是德?我們翻開手冊第二頁下面有一行字,我們一起把它念一遍,預備起,「認識超越時空的大自然運行法則,此之謂道」;下一句,「教導人類如何順從大自然的法則,不違越地做人,此之謂德。」

 

所以「道」是超越時空的大自然法則,俗話講倫常大道。五倫關係就是道,所以天地萬物都有它運行的軌跡,才不會發生衝突。不只人有正確的道路,像星球與星球之間的運轉,它也有它正確的軌跡在轉。假如宇宙間的星球運轉,它今天這樣轉,明天要改這樣轉,行不行?不行。假如九大行星,冥王星說我今天不這樣轉,明天我要改了。可能它一改軌道,就會跟其他的星球相撞、衝突、摩擦。萬物如是,人亦如是。所以我們這五個關係,假如能夠去遵守,那就會相處的很融洽。但是這五個關係,我們假如不願意去遵守,就會發生矛盾,發生衝突。

 

好,諸位朋友,現在這五個關係有沒有衝突?有沒有?很多衝突,打開報紙就知道。那我們來看看,這五個關係如何不踰越?如何用心的去經營?諸位朋友,這五個關係你覺得哪個最重要?都很重要。《中庸》裡面提到,「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所以夫婦關係影響很深遠。為什麼夫婦關係最重要?因為夫妻是同室,同一個房間。夫婦假如和睦相處,夫婦處得好,自然而然孩子在這樣的家庭環境成長,父子關係會很親;夫婦關係處得好,兄弟也會和睦。

 

昨天我的姐姐也有到現場來聽我講課,她說她是家庭的代表來聽課。我跟兩位姐姐相處得也很融洽,因為我的父母在我二十多年來,從小到大,在我們面前沒有吵過架,沒有那種很衝的言語在互相的對待,家裡面長養一個祥和之氣。所以,我們家的人跟人家吵架可能也吵不起來。就深刻感覺到,夫妻的相處確確實實給予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夫婦一正,父子自親,兄弟姐妹也會和睦。

 

好,當「父子有親」,孩子知道要感恩父母的辛勞付出,他這分對人的感恩心就會油然而生。他出社會遇到對他很提攜、很栽培的長官,他自然而然會生起「君臣有義」,會效忠他的領導者,自然而然就形成這個態度。古代有一句名言,叫「忠臣出於孝子之門」,這句話是相當有道理的。現在跳槽的特別多,跳槽的時候只想到自己的財富,都沒有去想到這些長官對他長期的栽培,有的甚至於直接就跳到他的對手的公司去,又跟自己本來的公司競爭起來。好,所以「君臣有義」。兄弟姐妹能相處得好,他在家裡就懂得互相照顧,互相幫忙,一跟同學相處,一跟同事相處,他那種態度自然而然就表現出來,所以也會跟人家交到很好的朋友。

 

所以夫婦一正,五倫就正,教導如何把夫婦處好,這是個相當重要的學問。諸位朋友,您曾經學過夫妻相處之道嗎?課本裡面有沒有教過?沒有。這麼重要的事怎麼都沒有教?你看,我們以前考試那些題目,對現在人生影響不大,但是學很久;可是影響人生很重要的道理,我們卻沒學過。夫婦關係也要記住,「慎於始」。一開始還沒結婚以前,你就要睜大眼睛,要選好對象。當然你要選別人,別人也要選你。要找到好對象,不是一直跑出去相親,這個方法很累人。最好的方法叫做眾星拱月,你只要把自己的光圈擦亮,很多星星就會靠過來,到時候任你挑,這是最高明的找對象的方法。

 

好,夫妻要慎於一開始,要去明辨是不是能夠相處一生的伴侶,這就不是可以馬虎的事情。現在很多的年輕男女,他學夫婦之道,學男女相處,從哪裡學?都從情歌裡面學。情歌裡面說男女相處都是什麼情況?都是愛得很痛苦,愛得死去活來,有沒有?好像年輕不痛苦就不叫年輕人,「人不輕狂枉少年」,這樣叫愛嗎?我發覺到這一點,在我教五、六年級的學生時候,我就很謹慎。趕快先跟他們打一些預防針,讓他們對男女關係有正確的態度,不要被這些情歌誤導。我跟他說,人與人相處都會經過一些過程,一定是先從「相識」,認識了,再發展「相知」,互相了解,再來「相惜」,互相珍惜彼此的因緣,再到「相愛」,最後「結婚」,是不是結束?很多人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這都是誤導。假如好好相處,酒會愈陳愈香,所以這個要經營。

 

什麼是真情真愛?我常常舉一個例子,真情真愛就好像一位七十多歲的老爺爺牽著他七十多歲老太太的手,走在公園散步。然後老太太就跟他先生說,她說:先生,明天是十五了,明天該吃素了。你看那種老夫老妻才看得出來那種相愛相惜的味道,絕對不是很激烈那種情感,那個都很容易變化。所以我們告訴孩子,這是一個男女相處,人與人相處的過程。

 

假如今天這個男生跟你認識了,他馬上跟你說:我好愛你。這一定是什麼?一定是騙你的,這個不符合自然,這是錯誤的。然後,今天遇到你就告訴你,「我這一生非你不嫁,非你不娶」,你也要趕快清醒過來。他是什麼?他又不知道你是什麼人,是不是?他也不知道你的整個對人、對事的態度,然後他就說他很喜歡你,這叫做什麼?花言巧語;但是花言巧語的力量很大,你沒有相當的定功會承受不了,所以一定要先給他們建立正確的認知。而相識到相知這個過程要很冷靜,比方說你覺得這個男孩子不錯,你就要細細的觀察,看他都跟他的同事怎麼相處,他都跟他的朋友怎麼相處;或者你跟他是大學同學,你就要看他跟其他同學怎麼相處。你這樣觀察很客觀,就能真正了解他的做人、做事的態度。

 

假如一開始,你還沒有認識到他,你就跟他單獨看電影、爬山、喝咖啡,這樣會怎麼樣?他一定把他最好的,不只是會把他最好的,還會超水準表演給你看;然後最不好的統統埋起來,所以你認識的他就不是他平常的樣子。假如他跟其他的同學、朋友他都非常有愛心,非常關懷他人,保證他假如真正要跟你相惜相愛,一定會對你有很多的付出。所以相知也要客觀、要理智,不能一開始就兩個人去活動,這個都很危險。諸位朋友,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這一點,所以都陷入很危險的境地。有句話講,「因為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對!因為他的了解是表面,不是真正客觀的了解。所以,相知很重要,要多觀察,要冷靜。

 

再來相惜,珍惜彼此的因緣、相處的機會,之後相愛,再走上地毯的那一端。在這個相知過程有一點很重要,要有共識以後再走向婚姻。很多朋友很有雄心壯志,她說:他的觀念不對沒關係,我去改變他。有沒有雄心壯志?這種人還不少。我會跟她說,有一句詞叫「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你假如是抱持這樣的態度去,回來的、活過來的沒有多少人。因為到了二、三十歲,很多的習慣、很多的性格已經比較固著,除非他自己願意改變,不然別人很難去扭轉他。所以我們還是要隨緣,不要去強求,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侶,婚姻才不會走得很辛苦。

 

相愛,怎麼樣去愛別人?怎麼樣去辨別人與人的相處是真正的愛?你看現在很多人把這個「愛」字拿來威脅別人,有沒有?我很愛你,所以你應該替我怎麼樣怎麼樣。當對愛不了解,很可能會拿著愛到處控制別人,到處讓人家生痛苦跟煩惱。我們看這個「愛」字,它是會意字,中間一個「心」,外面一個「受」,所以愛是用心去感受。感受什麼?感受他人的需要在哪裡。當對方都時時感受到你的需要,都會懂得關懷你,你的內心、你的感受會很溫暖,絕對不會像情歌一樣寫得那麼痛苦。所以愛的感覺是溫暖的。我們現在要懂得判別是不是真正的愛,假如不是,要趕快抉擇,不要執迷不悟。

 

愛的言語是正直的,它的言語不會一大堆的花言巧語,今天他會對你花言巧語,改天他同樣會對其他的人花言巧語。反而是不大會花言巧語的男人靠得住,因為他的精神、他的用心都沒有擺在這種花言巧語上,所以他才這麼不會講話。那些花言巧語的,就是把精神都放在哪裡?都放在這些言語的推敲上。有位女士,她說她第一次跟她先生見面,她先生什麼話都沒說,第一句就跟她說:你的牙齒不好。接著又說:所以你的腸胃也不好,因為牙齒不好,你咬食物的時候消化就不好,所以腸胃負擔也會大。後來她就想,這個人真老實,都沒有花言巧語,第一次見面就把我的缺點講出來。她覺得很可靠,後來就嫁給他。事後想想,她還真有智慧,她知道言語正直的人才可靠。所以愛的言語應該是正直的。

 

再來,愛的心地是無私的,他存心是無私的。一個人懂得關懷、愛護別人,他應該是對父母、對妻子,還有對朋友,甚至於是對陌生人,他都是同樣的態度才是。現在很多男女交往,對方不願意繼續交往了,他就惱羞成怒,甚至於會傷害對方。這個不是無私的心,這是控制、佔有欲,他們是穿著愛的外衣在騙人。所以你要會明辨那個叫欲,那是控制跟佔有,絕對不是愛,他們把這個愛字給污染了。

 

再來,愛的行為是成全的,懂得成全別人。我們有位老師,她的先生有個妹妹,在夏威夷讀書、生活。剛好妹妹在財務上出現問題,她的先生就跟他太太講:我們這兩三年存了一些錢,現在妹妹有困難,我想把這兩三年存下來的錢統統匯過去。諸位朋友,假如是你老公,你會怎麼說?怎麼都說不出來?這位老師馬上跟她先生說,她說:你這麼做我很感動,你這樣無私的照顧你的妹妹,相信你媽媽、你父母會很欣慰,所以我支持你這麼做,明天我去幫你匯錢。你看這個太太還親自去幫先生做這件事,所以愛的行為是成全對方的善良,成全對方對的行為。這個老師隔天要去匯錢,剛好另外一個朋友聽到這件事很感動,他說你不用去匯,我去幫你匯,他跟銀行很熟。然後匯完錢以後,告訴這位老師說,你什麼時候給我都沒關係,我已經幫你匯好了。所以,一個人善良的行為會感動身旁周遭的人。

 

從這四個角度,我們可以去判斷他是不是真正懂得愛人。有位朋友提出來,他說蔡老師,這四點後面還要加一點,他說還要加「喜歡讀聖賢書」。我說這句話很有道理。因為這些做人的態度從哪裡學?又不是突然冒出來,也都是要學聖賢教誨才能夠形成這些正確的態度。

 

好,當我們已經選對了對象,接下來要經營,要取得共識。家庭裡面第一件大事,是要把孩子教育好,所謂「至要莫如教子」。我們來思考一下,假如夫妻社會地位都很好,也很有財富,但是孩子每天在外遊手好閒,他的後半輩子會不會好?不可能。不只是家庭要把孩子教好,我們幾千年來的帝王,他也認知到把下一代教好很重要,所以他們登基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立太子。他也希望他的朝代可以長治久安,而太子正則天下才會正,所以他們都是找來全國最好的老師來教導他的孩子。當夫妻之間有取得這樣的共識,就很好配合。

 

五倫關係當中,夫妻倫叫「夫婦有別」,夫婦是道,有別是德。別在哪裡?別在責任不同。古時候是男主外,女主內,因為家庭有兩大主軸,第一個是物質生活,第二個是精神生活。男主外,把經濟問題、生活問題解決;女主內,把精神生活、把孩子教育好。現在很多都是夫妻一起出去工作,教育孩子留給誰?保姆、老師、外勞,好多!所以現在有個新的名詞,叫做「代理父母」。剛剛說的,老師,很多下完課都把孩子送到安親班去了。還有請過什麼代理父母?還有隔代教養也很多。還有一個代理父母也是很多家長都會聘請他的:電視,現在還有電腦。

 

諸位朋友,當我們賺了很多錢,這些錢是不是你一直都能夠留在身邊?我們要了解,財為五家共有,水災要你的錢,火災要你的錢,貪官污吏要你的錢,小偷、強盜要你的錢;這四個還不夠力量,最後一個最厲害,叫不肖子孫,你賺得很辛苦,他花得很痛快。所以,你假如這邊在賺,那邊在漏財,那是守不住的。當我們都是用代理父母教孩子,到最後孩子不懂事,你可能一輩子都要擔心,可能會得憂鬱症,這個都很危險。

 

我們來看一下交給安親班,我曾經深入去思考一個問題,也去觀察。全班前十名的孩子,差不多一半有補習,一半沒有補習。這一半有補習的孩子,我開始觀察到,他們上課比較不專心。因為假如今天上的課是他已經在補習班裡面學過的,他會怎麼想?他還會拍拍旁邊的同學說:那個我學過,那個我已經學過了。他上課專不專注?那不得了!求學問最重要的就是要專心、專注,當他開始對求學輕慢,敗相已露。所以已經上過的課,他不專心。剛好今天上的課他還沒學過,他會想補習班老師還會教。

 

這樣的同學,我還發覺到,他們在考試前夕都會抱著幾張紙在那裡猛讀。哪幾張紙?補習班老師幫他們整理的重點總整理,他讀書誰幫他讀?都是這些老師。所以我看他們很認真背,然後考完試馬上說:解脫了!我在想,兩三天就把這些知識都忘得一乾二淨。其他前十名沒有補習的,他也沒有這些總整理,他們都是兩個兩個同學在那裡,「來,我整理了一些重點,我問你,看你會不會?你也問我,看我會不會?」都老老實實自己畫重點,當他在畫重點的過程,他已經一點一滴在積累他做學問的能力了。所以,很多的人有個迷思,覺得只要花錢就會有效果;花了錢也沒有謹慎去看看,孩子是不是真的學到東西。這第一個,安親班的效果,我們要思考。

 

第二個,佣人。很多的佣人連普通話講不清楚,所以下一代的言語、語文能力一直在下降。諸位朋友,語文科的能力是所有學科的基礎,語文學不好,學其他學科都會很吃力。不只在語文當中有問題,佣人在照顧孩子的時候用什麼態度?是不是父母?不是,是把他當老闆、當皇帝伺候。很多佣人帶出來的孩子,要出門,往小椅子一坐,雙腳一攤,幫他穿襪、穿鞋子,所以生活能力很低。這樣的孩子,假如你生意一失敗,他可能會餓死。富貴不可長保,你要考慮到當家裡沒有那麼富裕的時候,孩子有沒有獨立生活的能力?要高瞻遠矚。也有報導提到,這些在家裡都是佣人伺候的孩子,到學校去,老師給他安排掃地工作,他跟老師談判,他說老師,我給你錢,你幫我做。他的價值觀裡面就是什麼?錢都可以幫忙打發掉。所以這個現象,佣人沒有辦法用父母的態度教養你的孩子。

 

再來第三個,隔代教養。很多長者當父母的時候還滿有理智的,當了爺爺奶奶,這個孫子怎麼這麼可愛,他寵得不得了。我的母親,她在教育我們的時候多有原則!很有原則。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在對我母親有個要求,不合理的要求,然後我媽媽就拿著一本書,不理我。然後我就躺在地上開始打滾,就一定要讓她達到我要的目的,結果我媽媽統統不看我,繼續看她的書。後來我覺得打滾很累,也知道用情緒不能達到我的目的,我媽媽不接受威脅,我就乖乖自己爬起來走了,你看我記憶都很深刻。所以,教育孩子一定要有很正確的原則,不能讓孩子予取予求,會把他寵壞。你看我媽媽教我的時候這麼好,結果帶孫子就開始寵,常常都跟我說:你對外甥不要這麼兇。然後我也不說話,後來過了半年左右,她就跟我說:你兇是對的。因為這個外孫已經爬到她的頭上去了。所以隔代教養效果都不好,會寵,孩子還是自己帶比較保險。

 

再來,電視跟電腦,那就更不用說了,學的都是貪、瞋、痴、慢的這些景象。我們看到很多的孩子言語都非常的桀驁不馴,言語都非常的粗魯,這個有時候不見得是跟父母學,都是跟電視跟電腦。而看電視、電腦它有一種催眠的效果,有沒有發覺看電視的人,好像就與世隔絕,旁邊的人怎麼叫都沒有用。為什麼?因為電視它的整個輻射線、磁波會讓你的腦子就像已經隔離在一個屋子裡面,隔離九十六個小時的大腦狀態一樣。所以電視看愈多愈不會思考。你看為什麼很多很貴的商品都喜歡打電視廣告,都花大筆大筆的鈔票下去?因為人在看電視的時候沒有理智,看那個SKⅡ擦下去,馬上就晶瑩剔透,望眼欲醉,就去買了。所以電視對孩子的大腦有深遠的影響,這個已經都有科學證明。我們大方廣網站上有一篇文章叫「電視帶大的兒童」,大家可以去看看;科學已經研究出來,電視對孩子有很不好的影響。

 

好,所以我們了解到,孩子的教育還是要靠自己,才能夠掌握的好,因為孩子的成長是不可能重來一次。現在叫你孩子自己帶,你做得到嗎?馬上說:蔡老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你講的我都很認同。我們來思考第一個問題,就是經濟問題。一般的人都會覺得,兩個人不一起賺會餓死,你看我們都很多預設立場。諸位朋友,在我爺爺那一代,夫妻兩個只有先生出去賺錢,而且還生了五、六個,七、八個,他們有餓死嗎?沒有。現在我們才養一個,還兩個人賺,又怕餓死,問題在哪?問題在沒有掌握治家很核心的態度:勤儉。「儉為治家根」,只要勤儉,不要亂揮霍,其實一個人賺的錢,家裡來用就足夠。而且一個人賺錢,家裡用的很勤儉,從小就扎孩子什麼態度?非常勤儉的態度,你已經讓孩子立於不敗,不會成為物質的奴隸。好,我們下一節課再就經濟面來分析一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